关于开展春季学期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点击: 【字体: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各单位:

  2024年以来,全国连续发生涉及学校、学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极为深刻。当前,校园消防安全管理仍存在逃生通道不畅通,应急预案针对性不强,应急处置不规范,室内线路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为督促各单位深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办公室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陕教办〔2024〕9号),我校决定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3月20日至4月12日。

  二、参加范围

  校属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乙方服务人员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大演练活动,完善各单位扑救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工作预案;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掌握灭火和疏散演练的程序方法;师生员工使用校内消防设施器材的能力;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熟悉疏散逃生路线,掌握疏散逃生技能。

  四、活动内容及责任单位

 (一)消防安全排查检查。重点检查办公楼、宿舍楼、食堂、实验室楼、教学楼是否存在杂物堆积、逃生通道是否畅通。办公室、实验室、宿舍、图书馆等室内是否存在私拉乱接、违章电器、用电不规范情况、消防器材设备是否完备。对发现的隐患应及时整改。

  (二)集中学习消防知识。举办一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视频课或消防安全知识视频课。学生处会同各学院负责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学习,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单位负责组织教职员工集中观看学习。

  (三)科学制定演练预案。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消防安全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演练预案。预案主要内容包括灾情设定、组织机构、岗位分工、处置程序、工作保障等,确保安排合理、组织有力、分工明确、责任清晰。

 (四)严密组织疏散演练。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认真学习演练预案,认真组织一场疏散逃生演练活动。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可联合开展。

  (五)制定消防疏散应急预案。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单位及时总结消防疏散演练经验,结合所在楼宇具体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一楼一案”制定消防疏散应急预案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掌握。

  五、工作要求

  (一)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带头参加演练,压实各级各类人员责任,切实做到策划组织严密有序,达到演练一次、提高一步的效果。

  (二)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单位要通过此次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教育长效机制,要以大演练为契机,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定期组织疏散逃生演练,进一步提高防范火灾风险能力。

  (三)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单位于2024年4月12日前将本单位消防安全视频课情况、消防演练活动情况发布在知行网上(或本单位网页),并将活动预案及相关影像资料发送到32185116@qq.com邮箱。

西安理工大学综合治理委员会

2024年3月20日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保卫处 1989-2017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 金花校区西门综合二楼一层 陕ICP备05001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