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保卫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点击: 【字体:

 

西安理工大学保卫处

消防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为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处置火险、火灾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西安理工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立足防范,倡导和落实自防自救原则,针对可能发生火险、火灾等紧急状态,最大可能地调动学校资源,以便迅速有效地扑灭初起火灾,最大限度的疏散人员和物资,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

二、组织机构

指挥:卢小卫13325383520     田建平18092301581

值班电话:82312455

主要职责:指挥火险火灾的灭火、救援、疏散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及时向上级报告处置情况。

三、工作分工

1.灭火行动组

组长:宋伟

成员:许广军、张立忠、王昕、韩冰、康峰、张宏、姜秀海,在岗执勤校卫队员

A.组长职责:接到火警报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火情、着火点、人员被困情况等,立即安排灭火任务,及时将了解掌握的情况向指挥部做汇报,与外围疏散组保持信息畅通。8小时工作日外,发生火险火灾,临时灭火组长为值班带班班长,具体安排紧急处置工作。

B.成员职责:

宋伟、许广军、张立忠、张宏负责利用灭火器、消火栓进行扑灭初期火灾。

王昕负责联络着火建筑物的消防单位控制室值班人员、楼内可调动的其他力量灭火。

韩冰、康峰、姜秀海负责根据实际情况启动消防广播、喷淋、防火卷帘、机械排烟等所有消防设施,同时联动消防设施。姜秀海负责联系校卫队员,保证校卫队员能够及时到场,开展灭火工作。

在岗执勤校卫队员负责协助以上人员工作,开展灭火行动,并及时与组长保持联系,报告最新进展。

2.外围疏散组

组长:李丁

成员:张潜、寇治新、张俊波、于逢华、李强

组长职责:接到火警电话之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引导人员有序疏散撤离,报“119”火警电话“120”救护电话,联络校内医疗救护,联络学校其他相关处室,接送伤员,保持外围消防通道畅通。及时将现场情况向指挥部报告,与灭火行动组保持信息畅通。8小时工作日外,发生火险火灾,临时灭火组长为值班带班班长,具体安排紧急处置工作。

成员职责:

接到指挥部命令或火警电话之后,所有成员务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常小弟:负责与建筑物内管理人员或其他人员组织引导人员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

张潜:负责与灭火行动组联络,搞清楚火情及人员伤亡情况,报“119”火警电话和“120”救护电话,做到正确报警,讲清起火单位、地址、燃烧性质,并到路口接引消防车及救护车。

李强:负责联络校医院、后勤处、资产处等相关处室,协助医疗救护组织开展医疗救护工作,协助做好切断电源或保证临时用电等相关工作。

寇治新:负责保持现场消防通道的畅通工作,指挥引导车辆进出现场。

张俊波、于逢华及其他夜间执勤的校卫队员负责及时向值班室或指挥部报告火警,在外围拉警戒带,及时封锁现场。

3.外围协调组

组长:徐睿泽    赵刚

主要负责安排队员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启用视频监控工作。

4.调查走访组

组长:赵刚

成员:赵天增

组长职责:查明事故经过、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查明事故原因和性质,确定事故责任,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提出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建议,提出事故调查报告,对现场的人员走访及问讯笔录的制作工作,对事故经过及处理的文书起草工作。

成员职责:赵天增负责对现场照相工作,对现场相关人员的调查走访。徐睿泽负责做好视频调阅工作,对现场视频、影像资料的固定工作,及时发现有无新的起火点及周围建筑物的其他重要情况,保持与组长的信息畅通。

四、报警和接警程序

1.报警处置程序

1)发生火灾时,第一时间通知保卫处。

2)发生起大火时,任何人都要迅速报告消防控制室,消防控制室接到报警信号后,应及时查看或通知有关楼层人员确认发生火灾。

3)报警电话:校内报警电话:82312455  82066119

向驻地公安消防队报警,火警电话119,详细报告着火地点、建筑物情况楼层及燃烧物资。

4)及时向校领导、辖区派出所报告火情。

5)在有人员受伤时向120急救中心报告

2.如遇初起火灾,应及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及时上报说明情况。

3.接警处置程序

1)保卫处接到报警后,必须按照以上分工迅速赶到现场,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并扑救火灾,同时迅速启动本应急疏散预案。

2)值班的处领导接到报警后,要迅速向指挥部报告指导实施应急疏散预案。

3)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要迅速向指挥部报告,利用对讲机、插孔电话等迅速赶到现场并根据需要启动消防设施,同时拨打119向消防队报警。

4)接到和听到报警的所有人员,按分工迅速赶到相应现场,按照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分工任务,积极扑救火灾,安全疏散预案人员和物资听从指挥部和各行动小组的统一指挥保证灭火和疏散工作有序进行。

五、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1、应急疏散的基本原则

1)在现场有人员受到火灾威胁时,首先疏散人员。

2)现场有易燃易爆危险时,迅速将其撤离安全区域并由专人看管。

3)确认无人受火灾威胁时,积极疏散抢运物资。

4)应急工作必须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负其责任各尽其职,禁止一切盲目行动。

5)指挥部和各行动组成员未到之前,现场行政职务最高人员担任临时指挥,临时指挥有权做出一切有利于灭火和安全疏散的决定。

6)如发现火灾威胁的人员惊慌,临时指挥人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打开一切能够通向室外的安全通道,积极正确地引导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严防盲目乱跑,造成拥护踩踏等不必要的伤亡事故。

7)禁用语:“着火啦!赶快跑。”

8)常用语:大家不要惊慌,一个跟一个,都能撤离出去,请大家从安全疏散通道撤离,请大家从就近的楼梯撤离。

2.应急疏散的基本要求和措施

1)应急的基本顺序是:最先疏散着火层的人员,接着疏散着火层上层的人员,再疏散着火层下层的人员。

2)基本路线:火点房间门口走着楼梯向安全出口安全区域。楼层东边着火向西撤离,西边着火向东撤离,中间着火向两边楼梯撤离。

3)疏散的基本方法 

①对于远离火区的人员,指明疏散方向、路线。火灾现场所有人员均应用湿毛巾口罩或其它织物捂住口鼻,贴近地面,弯腰或匍匐前进,向安全出口方向撤离。

②引导受到烟火威胁的人充分利用室内外楼梯阳台避难。

③引导疏散时,人员严禁乘坐普通电梯。

④现场人员发现有影响安全疏散的异常情况时,必须立即向指挥部报告。

4.疏散的基本要求

1)楼层设有两部楼梯的原则上以中间为界,严格按疏散标志指示,向两个楼梯所者在方向疏散,禁止逆向而行以免发生碰撞、拥挤等意外。

2)楼层设有三部楼梯的严格按照疏散图所分配的人员流量要求疏散,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

六、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1.所有人员必须熟悉自己岗位的环境,操作的设备及物品情况,做到“两知、四会”即知道安全出口的数量和位置,知道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自救。

2.当发现异常声响,闻到异常气味,特别是焦糊气味时,要迅速查找原因,并及时向公安处和消防人员报告。

3.当发现电气设备起火时,首先切断电源,用楼层配置的灭火器迅速看来火灾或控制火势。

4.厨房管理操作人员,当发现燃气燃油设备、管道起火时,首先关闭阀门,用楼层配置的灭火器迅速扑灭火灾或控制火势。

七、几种火灾的应急预案

(一)教学楼火灾

当教学楼发生火灾时,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本预案,值班室立即向指挥报告,并电话通报全体人员参战。按照就近原则疏散教学楼内人员有序撤离,启动消防喷淋、应急喇叭、声光报警,卷帘门等消防设施,及时切断电源,隔离易燃易爆物质等。

按照方案,各科组织人员开展处置工作。

初期处置工作以人员逃生和救护为主要工作。

(二)学生公寓火灾

当学生公寓发生火灾时,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本预案,值班室立即向指挥报告,并电话通报全体人员参战。按照就近原则疏散公寓楼内人员有序撤离,启动消防喷淋、应急喇叭、声光报警,卷帘门等消防设施,及时切断电源,隔离易燃易爆物质等。

按照方案,各科组织人员开展处置工作。

初期处置工作以人员逃生和救护为主要工作。

(三)学生食堂火灾

当学生食堂发生火灾时,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本预案,值班室立即向指挥报告,并电话通报全体人员参战。按照就近原则疏散食堂内人员有序撤离,启动消防喷淋、应急喇叭、声光报警,卷帘门等消防设施,及时切断电源、天然气,隔离易燃易爆物质等。

按照方案,各科组织人员开展处置工作。

初期处置工作以人员逃生和救护为主要工作。

 () 图书馆火灾

当图书馆发生火灾时,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本预案,值班室立即向指挥报告,并电话通报全体人员参战。按照就近原则疏散图书馆人员有序撤离,启动消防喷淋、应急喇叭、声光报警,卷帘门等消防设施,及时切断电源、天然气,隔离易燃易爆物质等。

按照方案,各科组织人员开展处置工作。

初期处置工作以人员逃生和救护为主要工作。

(五)实验室火灾

当实验室发生火灾时,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本预案,值班室立即向指挥报告,并电话通报全体人员参战。按照就近原则疏散实验室人员有序撤离,启动消防喷淋、应急喇叭、声光报警,卷帘门等消防设施,及时切断电源、天然气,隔离易燃易爆物质等。

按照方案,各科组织人员开展处置工作。

初期处置工作以人员逃生和救护为主要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保卫处 1989-2017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 金花校区西门综合二楼一层 陕ICP备05001616号